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中心

部门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回顾上半年敏捷创新推动线上教学 展望下半年集思广益共创智慧校园
日期: 2020-06-2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回顾上半年,信息中心在学院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怀下,快速响应学院疫情期间各项工作任务,克服时间紧迫、任务复杂等不利因素,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甘于奉献,紧密协作,努力把工作做好。


一、敏捷创新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学院采取网上授课的方式。信息中心承担了平台运行保障和摄录像等重要工作,其中吴平、邬文华、胡佳、余彩金4位老师与电信合作共部署了超过101门课程,提供了7000名学生在线学习并发量;徐进老师考虑到学院中心机房的精品课资源存在访问人数多和带宽不够的问题,积极协调部署,将精品课资源迁移到华为云和腾讯云,共计11门课程,支持4000学生的并发量。吴平老师考虑到教师们在家录课的不便,全程提供在校录课的服务,后期的视频编辑和上传工作量非常之大,前所未有。

从2月6日接到通知开始,到3月9日网上开学,仅仅1个月时间完成了网课大量的准备工作。多方联系、多部门协调、方案论证、部署和测试等等,其中的方案经过反反复复多次推敲,确保万无一失,经常是晚上十点后还在微信群内进行着方案讨论。

在授课期间,为确保课程的按时上传、按质播放,我们和教务部门、电信技术三方形成合力,不计辛劳参与网课上传和审查工作。遇到个别老师没有在规定的时间里按时上传并审核课程,我们马上放下手上工作,响应请求完成发布,不致教学受到影响。


二、老将新兵并肩前进,共克时艰

吴平老师进学院工作已达38年之久,今年9月即将退休。他始终坚守岗位,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地完成一项又一项繁重复杂的工作,是我们敬佩爱戴的楷模。疫情期间,吴老师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配合教务处的工作,完成学院主要课程的校内录课任务。从2月12日开始至今,900多节课程已经完成。录课、后期编辑、云盘上传、高清高码流媒资档案保存、低码流多屏微课网络发布。招生考试、开学典礼、上报民航局的全国民航先进集体、个人的资料、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等视频的拍摄与制作,吴老师每天从早上7点钟前进校到晚上18点钟后离校,平均每天工作11小时(包括双休日、国定假期等),已经连续工作3个月。非编工作站更是24小时运行,没有停过机。白天视频编辑、晚上渲染,网课录制历经了整整4个月。为了保证录课质量,即使是腰椎病发作剧痛,吴老师也咬牙忍着,坚守岗位。

顾桦杰,4月中旬入职,但当他得知部门人手紧缺,主动提前加入团队的攻关行列中。他协助电信方上传空港、乘务、运输系的44门课程,在课程视频在线转码中,由于电信方使用的页面在获取转码链接时效率极低,他通过设置自动化工具,以极高的效率获取转码链接,避免了人为的操作失误,降低了获取所需的时间。人为操作中,每条链接数据需要5秒以上的时间,并且由于数量较多,极易出错,在使用工具之后,每条链接只需要2秒的时间,自动执行,极大得提高了效率和准确性。


三、平台运维网络报修,精益求精

信息中心承担了学院信息化技术体系建设和运行维护管理的重要任务。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到信息系统网站平台建设运维,以及信息安全保障等各方面,都必须一丝不苟做好各项工作,服务教育教学,服务行政办公。

(一)一卡通运行,精准精细。在一卡通管理中心邬文华老师的带领下,刘颖、谭晓东老师回收并清洁了3000多张临时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循环使用,节省临时卡的采购费用。从新生名单数据的整理及新生校园卡制作到外航公司的发放、培训部的充值、校园卡补办、数据更新等,时刻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守住零差错的工作原则,有条不紊地完成一卡通各项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满意度。在疫情期间,为了确保教职工及外公司校园卡的正常使用,每周安排员工到岗,处理相关校园卡业务及一卡通设备巡查,确保设备处于正常状态。另外,为了实现无接触使用校园卡,邬文华老师正与供应商紧密探讨虚拟卡的落地方案。

(二)系统网站升级,平稳过渡。为解决原来金智网站群安全漏洞频发问题,上学期开始进行新官网和网站群采购和建设。期间徐进和王怡瑾老师进行了大量调研,走访多部门了解需求,经过部署和内容的搬迁,新网站群于今年1月正式上线。上线至今未被检测出任何安全漏洞。信息中心密切联系金智公司,积极开发“辅导猫”疫情上报系统,从部署到上线10天左右时间。至今为止已有297位老师和8072位学生接入使用,每天上报师生的健康状态。另外李喜燕老师密切联系泛微公司,持续推进OA系统的优化升级工作,陆续上线了涉及教学、学生事务、党办、院办议题等相关流程,OA系统在疫情期间给学院教职工带来了方便、快捷、安全的体验。截止目前,已产生2.2万条事务流程。

(三)信息安全上报,严阵以待。在每逢重大节日或国家重大活动前信息中心都提前做好防范部署。信息中心还接待了民航局人教司的安全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均签署了安全使用网络承诺书;信息中心还在学院工作群内向各部门信息员进行安全告知;在重大活动期间,信息中心制定了应急预案并投入大量人力进行不间断值守,每天及时向民航局和市教委进行“零事故”上报。由于事前的周密安排和不懈努力,确保了无重大安全事件发生。为了保障学院网络信息安全,信息中心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车千里老师还通过微信、qq群等网络渠道,为老师们解决电脑、系统及网络等问题。

(四)网络升级改造,有序推进。鉴于疫情防疫,信息中心分别对徐汇校区男女生宿舍楼(12点位)的网络进行零星改造。另外,在浦东校区,完成9套多媒体设备安装调试;协调供应商实施文化活动中心、崇德楼等共计84个点位的网络布线改造工作;积极推进桌面云的验收工作。


四、智慧校园建设任务新,多方走访集思广益

去年9月份,信息中心接到浦东校区的智慧校园调研和方案设计的任务。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在徐进老师带领下,王怡瑾、李喜燕老师分别从徐汇、浦东两校区了解广大师生对校园网络现状的满意度、各应用系统的使用情况、以及教学数字资源的需求三个方面进行了主动上门走访、网上调研问卷、电子信箱等多种渠道收集师生的需求和建议。在林力副主任的带队下,走访参观了其他院校、参加各类会议、培训学习、专家咨询、产品供应商的交流等活动。例如,到复旦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的信息部门开展了大量的调研活动,同时还走访外地的高校: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参加了两个重要的信息化会议:以“智慧民航、智能应用”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新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在孙暄副院长的领导下,经过信息中心技术人员不懈努力完成了“智慧校园浦东校区调研报告”。目前,“智慧校园徐汇校区可研报告”也已完成。


回顾上半年来的工作历程,我们要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展望下半年的工作目标,我们又将蓄势待发,奋力前行。


文:图文信息中心 李喜燕

图:图文信息中心 傅同俊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