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以数字化驱动更高水平教育均衡和发展!这个会议传递重要信息
日期: 2022-05-24      信息来源: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点击数:

为全面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www.smartedu.cn)整体建设和深度应用,5月14日,市教委召开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海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各高校分管领导及信息化负责人、各区教育局局长及信息化负责人,市教委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直属单位(含直属学校)负责人在线参加会议。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中)在会上提出工作要求


市教委主任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事关疫情下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事关上海教育现代化持续深化。要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实效,注重提升师生的素养能力和获得感,注重保护学生隐私和数据安全。着力提升系统集成的能级,借助上海作为全国唯一的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的“双试点”契机,以数字化驱动更高水平教育均衡和发展。

王平强调,各区各校要加快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在上海的应用及发展。建构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四梁八柱”: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终身教育为“四梁”,以资源供给图谱化、数据治理一体化、平台搭建基座化、运营运维生态化、教育教学常态化、管理流程数字化、数字素养普及化、安全保障系统化为“八柱”支撑。要建立国家、市、区、校四级上下贯通的智慧教育平台体系,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供平台和技术保障。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推进实施过程中,要重点聚焦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管理服务提高。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中)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各高校、各区教育部门要遵循教育规律和数字化发展规律,加强统筹协调,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要切实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各区教育局要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建立上下协同、资源共享、整体推进的联动机制,细化落实试点清单,确保各项试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加大政策支撑。完善评价机制,引导学校和教师持续更新教育资源,常态化应用教育资源。要加大经费投入,拓宽经费来源,引导社会产业力量、市场资金、公益资本等参与建设。三是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内容审核,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网络安全,严格执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加强宣传引导,向广大师生、家长、学校深度宣传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资源、服务和创新应用方式,要及时总结试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设一批具有上海特点的教育资源,形成一批成效显著的典型案例。

会议强调,近期着重在用好国家平台优质资源、向国家平台提供特色资源或服务、按需加强省级平台建设等方面发力,率先形成两级贯通的体系。上海去年启动了教育数字化转型,今天会议是深化这项工作的基础,尤其是疫情期间支撑全员在线教育的基础,更是实现上海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是推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的重要举措,后续上海将依照工作方案,加大平台推广应用力度,加强教育数字资源的持续更新与不断迭代,加快智慧教育资源的应用模式研究,及时总结凝练智慧教育平台的建设与使用经验,在试点工作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与案例。

会上,市教委信息化处汇报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海试点实施方案》,基教处、职教处、高教处、终教处、学生处和电教馆分别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学生就业、平台建设等方面对试点方案进行介绍。

2022年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一期正式上线开通,面向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2022年4月,教育部决定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首批试点由上海等九省市承担整省试点。日前,上海的试点方案已获教育部批复。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