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中心

学院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院制度 > 正文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图文信息中心中心机房管理规定
日期: 2022-09-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第一条网络机房为校园网的核心地带,为使机房正常、安全的运转,使机房的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责任到人,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第二条出入管理

(一)禁止与机房工作无关的人员进出机房。

(二)进入机房人员不得将食品、饮料以及易燃、易爆物品带入机房。

(三)需携带物品出入机房,须接受工作人员检查。

(四)非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出入机房应遵循以下规定:

1.非机房人员和外单位人员进入机房须经主管负责人批准后,履行登记手续方可进入。

2.外来施工单位及相关施工人员进入机房施工,经主管负责人批准,按规定登记后,方可进入机房施工。施工结束后,施工人员应负责施工现场的清洁、整理,经值班人员同意后,方可离开机房。

3.外单位人员进出机房,必须有我方相关接洽人员陪同。

(五)未经主管领导批准,禁止将机房相关的钥匙、密码等物品和信息外借或透露给其它人员。对于遗失钥匙、泄露保安信息的情况要即时上报,并积极主动采取措施保证机房安全。

第三条安全管理

(一)机房工作人员随时监控中心设备运行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按照应急预案规程进行操作,并及时上报和详细记录。

(二)非中心机房工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对运行设备及各种配置进行更改操作。

(三)服务器按管理人员指定位置进行上架,保持机柜整洁有序。

(四)严格执行密码管理规定,对操作密码定期更改,超级用户密码由系统管理员掌握,严禁密码泄露。

(五)不允许与机房工作无关的人员直接或间接操纵机房任何设备。

(六)禁止任何人员将机房内的资料、文档、数据、配置参数等信息擅自以任何形式提供给无关人员或向外随意传播。

(七)中心机房内严禁吸烟、喝水、吃食物、嬉戏和进行剧烈运动,保持机房安静。

(八)定期对机房内设置的消防器材、监控设备、配电系统等进行检查,以保证其有效性。

第四条运维管理

(一)中心工作人员须密切监视校园网运行状况,确保校园网络及重要应用的安全、高效运行,妥善处理各种来电咨询。

(二)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如实、详细填写进出管理登记薄,以备后查。

(三)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规范进行操作维护,对新上业务及特殊情况下的网络及应用的调整、故障维护、突发事件处理应及时发出通告,事先进行详细安排并报负责人批准后方可执行。所有操作变更必须有详细方案及存档记录,以备后查。

(四)保持机房环境卫生整洁,保障合适的环境温度与湿度;保障机房配电和设施正常运转,应定期对机房核心设备进行巡检并做巡检记录,对机房设备进行吸尘清洁。

(五)严禁擅自改动中心数据。如果确需更改,要在更改之前做好数据备份,改动后一周内确认机器运行无误,再删除备份数据。

(六)对会影响到全局的硬件设备的更改、调试等操作应预先发布通知,并且应有充分的时间、方案、人员准备,才能进行硬件设备的更改。

(七)对重大设备配置的更改,必须首先形成方案文件,经过讨论确认可行后,由具备资格的技术人员进行更改和调整,并应做好详细的更改和操作记录。对设备的更改、升级、配置等操作之前,应对更改、升级、配置所带来的负面后果做好充分的准备,必要时需要先准备好后备配件和应急措施。

(八)禁止在服务器上进行试验性质的配置操作,需要对服务器进行配置,应在其它可进行试验的机器上调试通过并确认可行后,才能对服务器进行准确的配置。

(九)各二级学院等部门人员只有权限操作本部门托管服务器。

第五条本管理规定由图文信息中心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